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育部文件

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教学管理暂行规定

日期:2009-06-22 12:40:40

 第一条 为贯彻《卫生部关于在职卫生技术人员开展远程医学教育的意见人根据卫生部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相关文件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实行行业管理,在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和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具有举办资格的远程医学教育教学站和网站负责实施远程继续医学教育管理与教学活动。

第三条 本规定适用于卫生部颁发的《继续医学教育学分授予试行办法》所规定的,采用远程教育手段进行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课程和活动的教学管理。

第四条 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教学项目分类和学分授予:

  (一) 由卫生部审批公布或由其授权单位组织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评选出的远程教学项目,授予I类学分。

  (二) 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批公布或由其授权单位组织的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评选出的远程教学项目,授予I类学分。

  (三) 卫生部部直属单位、认可单位、认可基地和有关学术团体举办,己在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专项备案的项目中评选出的远程教学项目,授予I类学分。

  (四) 经卫生部批准的计算机网站开展的文献阅览,疑难病例讨论等自学活动,授予II类学分。

  第五条 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负责组织专家编制“国家级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教学计划”。筛选适合远程教育形式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并采用公开招标形式制作,通过验收的项目、课程、课件和活动,方可纳入教学计划。

  省级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负责组织编制“省级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教学计划”。计划应包括"国家级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教学计划"中的内容和经筛选适合远程教育形式的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采用公开招标形式制作。通过验收的项目、课程、课件和活动,方可纳入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应满足社会需求和适应学科专业的构成比例。

  第六条 国家和省级教学站,依据教学计划制定教学进度表和课程表,定期公布,供学员选择参考。

  省级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教学课程的内容、时间安排应与国家级教学相协调,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冲突。

  第七条 国家级、省级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教学项目遴选优先考虑:受益面较广,卫技人员急需,内容新颖,具有特色,适合远程教学方式的课程、项目和活动。

  第八条 网络教学使用的文字、视听和课件等网络教材,由远程教育的项目或活动主办单位(人)负责编写、制作,也可委托、招标制作。

  第九条 参加远程继续医学教育的学员,须向当地远程教学站或指定网站报名,各教学站或例站将学员名单上报国家级、省级教学站注册。

  第十条 学习方式主要包括:

  (一) 集中式学习:学员在远程教学站教室,集中完成远程课程学习。

  (二) 分散式学习:学员个人拥有联网计算机,具备网上学习能力,经注册成功,由学员自己安排时间完成课程学习。

  第十一条 学员根据个人的学科专长、实际工作需求和学习时间,选择适宜的课程,作为自己的学习内容。学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方能获得相应的继续医学教育学分。

  第十二条 考核由教学站和项目活动主办单位共同组织实施。考核方式以书面考核为主,有条件的可试用网络考核(包括计算机方式),考核成绩报相应的远程医学教育教学站,学分的计算与管理按本规定第四条和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颁布的《继续医学教育学分授予试行办法》施行。

  第十三条 教学服务是远程教学正常秩序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各级教学站、网站应当努力创造条件,通过各种方式、手段为学员提供良好的教学服务,满足学员多方面的学习需求。其中包括:提供教学节目、教材、教学手段;提供多种师生沟通方式;提供与教学、管理有关的各种信息、技术保障和学习环境等。

  第十四条 各省卫生行政部门可参照本规定的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订具体的实施细则(办法)。

  第十五条 本规定由卫生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