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非学历教育

进修教师岗位职责及基本工作流程

日期:2014-02-13 10:30:53

进修教师、访问学者的管理工作,工作内容包括组织、协调、安排全校进修教师、访问学者的接收工作;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入学后生活、学习方面的管理工作;进修教师、访问学者离校环节的管理工作;与《北京大学学报》(国内访问学者、进修教师论文专刊)相关的工作;“西部之光”“骨干访问学者”“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等委托培养项目的经费发放和工作总结等。
 

基本工作流程按时间安排如下:
 

一月份:

1、半年期的进修教师离校及相关工作:签发离校转单、审核成绩单、制作和发放进修证,邮寄进修证书。

2、为申请春季入学的进修教师报到做准备工作:与校办对口单位联系、协调各院系安排导师、发放入学通知书,安排一些对口支援项目的学员报到准备工作

3、下一学年度进修教师入学申请的准备工作(修改和补充各种材料、拟订招生简章并对外公布)。

二月份:

1、进修教师入学报到工作(安排住宿、到图书馆和餐饮中心办理相关手续、到各院系选课、)。

2、进修教师返校及相关工作,回收《进修教师选课表》和《访问学者学习计划执行表》,对新报到的进修教师的学前教育。

三月份:

1、按教育部等主管部的要求,开始下一学年进修教师招生的工作,各种宣传材料和表格上网,每日的招生电话咨询。

2、按学报编辑部的要求,为专刊的稿件组稿、发放组稿通知书,收集并按编辑部的要求初步审理《北京大学学报》(进修教师论文专刊)的稿件、编排目录,与文稿作者签署出版协议等。

四月份:

1、 对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在北大期间做出科研成果的表彰人员进行统计和审核,为会议做筹备工作。

2、 为进修教师、访问学者“表彰会”做各种筹备工作。

3、 进修教师常规管理工作,安排并组织全体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参观、考察、春游活动。

五月份:

1、进修教师常规管理工作(为拟接收的进修教师分类编号、录入个人信息;向各院系发放在校学习的访问学者考核登记表,安排各院系教务员整理在校学习的材料并书写进修教师、访问学者证书,为在校学习的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准备离校材料。

2、举办进修教师、访问学者表彰会。

3、安排《北京大学学报》(进修教师论文专刊)的作者校对自己的稿件。 

4、为下学期的招收的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做好咨询工作。

六月份:

1、联系各院系接受下学年的进修教师及访问学者,为拟接收的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录机,

2、打印并邮寄拟接收的进修教师通知书、访问学者入学邀请信;

3、为在校学习的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办理离校手续,并审核他们的成绩单或考核登记表、制作结业证或访问学者证书。

七月份:

1、补发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入学通知书或邀请信;

2、为在校学习的进修教师、访问学者补办离校手续,对集体委托培养的进修教师进行工作总结并上报教育部。

八月份:

1、与校办、图书馆和后勤的有关部门协调,安排进修教师报到后的吃、住等环节的各项工作。为接收新学员做准备。

九月份:

1、秋季入学的进修教师、访问学者报到工作(集体迎新及后续工作、发放相关材料、解决食宿问题、安排导师),

2、分批组织参观北大图书馆,回收并审定《进修教师选课表》和《访问学者执行计划表》,

3、核对进修教师、访问学者的交费情况,为学员发放学费收据。

十月份:

1、做好秋季入学的进修教师、访问学者的常规管理工作(包括分批组织开会,了解他们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情况、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安排北大图书馆对不会使用网络光盘检索的人进行培训);

2、按教育部的要求,通知各院系及医学部上报各类统计表及下学期的招生课题目录,

3、联合住宿房管部门做好进修教师、访问学者的管理工作,为他们选配班长,按排购买体育活动用品等,做好常规的管理工作。

十一月份:

1、收集、制作下一学年的访问学者课题目录,向教育上报招生计划及课题目录,

2、向《北京大学学报》(进修教师论文专刊)的作者邮寄专刊。

3、每月按时向特培的学员发放生活补助。

十二月份:

1、制作各院系的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学费分配表,

2、安排各有关院系的教务人员,领取各院系的学费分配通知。总结本学期的进修教师工作,安排下一年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