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动态新闻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举行

日期:2022-03-08 14:32:45

2022年3月4日,北京大学继续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来自各办学院系负责继续教育工作的领导、工作人员,以及督查室、法律事务办公室、人事部、保卫部、财务部、房地产管理部、审计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百人参加此次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出席研讨会。会议由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主持。

1.jpg

会议现场

根据学校寒假战略研讨会精神,为推动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工作进一步发展,学校拟进行继续教育试点改革,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分享经验,并对未来学校继续教育改革提出意见建议。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提出,希望学校可以减政放权,给院系一个负面清单,充分发挥院系自主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振山建议,可以整合各个学院的力量,充分发挥北大的学科优势,在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一起合作开展培训项目。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政分享了抓住窗口期、深挖学校资源、加强合作、节约成本、错峰办班等5方面经验。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佳利提出,希望学校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希望学校能够提高继续教育定位,尊重市场规律,希望对市场定价做一些调整,做到更符合产品质量的价格。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严洁表示,赞同开展有限合作,拥有院系自己的核心运营团队,对不同类型的培训项目分类施策。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项佐涛认为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不能把办学权转移到合作方,但是可以借助合作方的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在全希望学校在管理上更透明,制定好政策,希望在市场化的情况下,做好管理,不能无底线放开。教育学院培训办主任范皑皑从制度建设和品牌建设方面分享经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提出,可以考虑依托地方研究院,在当地开展培训项目。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分别从各部门的角度对继续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2.jpg

孙庆伟发言

孙庆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北京大学的继续教育应符合北京大学的特色和定位,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指出,会议题目是改革发展研讨会,发展是目标、改革是目的,要通过改革求发展。要把文件政策吃透,利用好政策红利,院系要深挖自身资源,设计好的产品和课程,职能部门要做好精细化管理。办学主体要有内涵发展的举措,职能部门要有精细化管理服务的意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相信继续教育一定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