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动态新闻

2024年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办学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4-03-02 20:48:07

2024年2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办学经验交流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继续教育部、财务部、保卫部、会议中心、餐饮中心等相关部门代表,各办学院系代表共计14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部副部长刘广送主持。

首先,继续教育部部长张西峰对继续教育系统一年来的工作进行简单回顾,并就下一年度工作提出要求。要结合北京大学2024“学科质量年”的战略规划,坚持以提高继续教育办学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各院系的学科优势,继续打造更多精品课程和精品项目,加大继续教育国际化探索力度,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继续教育部、财务部、保卫部、餐饮中心、会议中心等管理和服务部门代表先后发言。继续教育部从制度依据、内控流程出发,重点介绍了各类风险点和典型案例,并介绍了“继续教育综合管理服务信息系统”的操作流程和完全无纸化审批、学员微信端等新功能。财务部从立项审核、开票入账、报销要点、结转事项、智能财务五个方面,介绍了财务合规的注意事项。保卫部介绍了继续教育信息系统与保卫部信息系统的联动机制,对加强校园秩序管理提出了要求。餐饮中心介绍了培训学员餐卡申请的常见问题,强调了继续教育学员错峰用餐对优先保障学校师生高峰期用餐的重要性。会议中心介绍了为方便继续教育学员购买学校文创产品开发的定制服务。

在办学院系代表经验分享环节,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学院和深圳研究院代表分别发言。继续教育学院以《高质量发展继续教育的路径与策略》为主题介绍经验,认为实现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形成一批北大特色继续教育品牌项目,优先服务有影响力的大客户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教育学院以《产学研合作,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从培训工作发展、培训战略方向、品牌项目举要、产学研合作建品牌模式四个方面介绍了办学经验。深圳研究院围绕《打造长期性品牌项目》进行了经验分享,认为要开发长期性精品项目,必须切实了解客户需求,坚持规范办学、守正创新。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办学经验交流会每学期举办,已经成为了为各办学院系提供最新政策解读、办学方向指引、风险防控和办学经验交流的重要渠道。继续教育部将与各职能部门继续紧密配合,大力支持各办学院系聚焦“高层次、高水平、高效益”的办学目标,实现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完善国家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