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动态新闻

北京大学召开2018年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开学典礼

日期:2018-09-17 13:45:30

9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2018年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开学典礼在秋林报告厅顺利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教授、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教授出席典礼。典礼由继续教育部副部长杨学祥主持。

              

接收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工作是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北京大学一直承担着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等各部门委托的各类培训项目,如少数民族科技骨干、手拉手工程、“西部之光” 访问学者等项目以及北京大学与各省、市地区的合作项目。2018年度北京大学共接收访问学者、进修教师450名,学员分别来自全国百余所高等院校。

高松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京大学一直将人才培养包括兄弟单位的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在教学经费、师资配备、学校资源利用等方面给予了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工作特别的支持。希望学员努力克服住宿等生活方面的困难,抱着“在北大不比生活,比学习、比工作”的态度,充分利用北大在学科方面的优势,在学术上取得新的进展。同时也希望学员把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引入燕园,与北大文化充分交流融合,进一步丰富北大内涵,拓展北大影响。

              

                                                           常务副校长高松同志讲话

来自深圳大学的访问学者代表徐晋如是北大中文系95级本科生,此次重新回到母校感慨颇深。他和学员分享了自己在北大学习期间的一些趣事,及离开北大后的心路历程。他说,从今天起,我们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北大人,希望大家都能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多向合作导师交流,完善知识结构,在科研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访问学者代表徐晋如发言

来自内蒙古财经大学的进修教师代表阿丽玛表示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之中,圆满完成这次学习周期,并保证会尽快确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沉下心来,实现从教到学的角色转变;无条件遵守学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自律,听从安排,齐心协力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号召学员之间能充分交流在思想、工作、学习等各个方面的心得体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进修教师代表阿丽玛发言

刘力平部长向所有学员对此次住宿调整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学员们提出了几点衷恳的希望:希望学员能够尽快转换角色,融入北大,以一个学生的姿态走进北大校园、走进课堂;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严格遵守住地房管部门的规定,不做违规、越界的事,把精力放到学习上来;希望学员能充分利用北大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优势,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联系,争取在这一年中多出成果。

最后,继续教育部非学历办公室副主任焦云侠从学习、生活、安全等各方面向学员进行了详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