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动态新闻

2017年北京大学继续教育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8-03-22 14:50:53

 2017年度北京大学继续教育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8年3月18日下午2:00,2017年度北京大学继续教育总结交流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顺利举行。我校副校长高松院士、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政、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继续教育监督检查组各成员单位代表、各院系主管继续教育工作领导及工作人员等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部刘广送副部长主持。

                                    

                                        大会会场

高松同志首先进行发言,他介绍了北大继续教育取得的工作成绩和下阶段工作要求。他指出在学校创建“双一流”的新时期,北京大学充分发挥学科力量、师资队伍、科研能力等优势,重点发展了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同时,2018年起,学校本部全面停止夜大学、网络教育、自学考试等各类学历继续教育招生,学校主管部门与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试院等单位深入沟通使得学历教育得以平稳过渡。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巡视北大期间,继续教育系统充分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和学校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认真排查、总结、汇报继续教育办学问题与风险。《北京大学继续教育表彰奖励办法》和《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督导工作办法》的顺利通过,使得我校继续教育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高松同志接着向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继续教育中心工作与自身定位;抓住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深入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增强北京大学社会影响力;坚持“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培育北大继续教育竞争优势;切实履行高校“两个主体”责任,强化责任和风险意识,创新管理举措,规范办学行为,维护学校声誉。最后,感谢大家为学校继续教育工作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

   

                                       

                                        高松副校长讲话

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就2017年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发展的工作进展和思路作总结报告。他指出,2017年继续教育系统认真配合中央巡视北大工作,坚决落实整改专项工作任务;重点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保证了质量与规模的平稳发展,同时稳步开展学历继续教育,积极稳妥的进行收尾工作;管理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并通过着力打造管理服务云平台,提升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带动全国高校继续教育健康发展。接下来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将继续聚焦中央和学校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高水平继续教育;积极推进继续教育督导工作,切实维护办学秩序;稳步开展继续教育评优表彰工作,强化继续教育办学正面引导;传承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百年思想,办好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百周年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提升管理效率与水平。最后希望各单位在校领导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双一流”发展战略,为传承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姜辉处长就2017年度医学部住院医师培养与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进行汇报。姜处长向大家充分介绍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深化改革情况,分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进展,多方位展示高层次继续医学教育工作成绩,并全面解析了2018年的工作要点。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政进行了继续教育学院2017年度工作总结汇报。章院长详细介绍了学历教育、网络非学历培训和高端培训的情况,并和大家分享了“中组部干教局”、“国务院军转办”等单位委托的特色培训案例。他指出,继续教育学院正在稳步推进院系合作,充分发挥各院系优势,同时加强资源建设、政策配套的完善以及各种信息系统保障体系的建设。学院将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加大创新力度、拓宽发展模式、完善福利计划、提升员工能力素养。

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张海澄院长进行了2017年度工作汇报。汇报中,介绍了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的成立历程和定位,并明确了学院医学继续教育业务发展思路和愿景。

国家发展研究院张佳利副院长介绍了国发院非学历培训情况和继续教育工作定位,并与大家分享国发院的各种特色课程和高端项目,提出了现阶段面临的一些挑战和不足。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监督检查组工作成员单位一一进行发言:审计室主任周有光向大家介绍继续教育相关审计工作,他指出以往的一些审计要点包括:未经审批进行办班和减免学费、合作方违规代收学费、超过标准发放课酬、提供办公场所给合作单位使用、以业务费名义违规发放补贴等方面,各办学单位在办学过程中要注意是否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并不断加强内部建设。财务部副部长邵莉介绍继续教育方面财务的工作和安排,向大家介绍财务收费和入账系统上线使用和对接情况,并指出“按班核算”新机制的推行以及财务系统和继教系统的全面对接,将实现全流程的数据的闭环。在给大家带来工作便利的同时,也将使得管理更加精细化。督查室副主任田越介绍了督查室与继续教育相关的工作内容,提倡大家尽量选择收集学员电子照片,简化盖章流程。她还提到,继续教育方面的投诉正逐渐减少,但大家在工作过程中仍需加强戒心,不被他人利用,不违反学校规定,共同维护继续教育的规范办学。校长法律顾问办公室主任陆忠行向大家强调,针对违法办班,后续将加强对个人责任的追究,并警示大家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

刘力平部长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发言,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充分肯定,并感谢大家本年度认真规范的工作和辛勤的付出,期待大家共同推进北京大学继续教育事业发展。

大会的最后一项议程,举行了继续教育学院与四个学院的战略合作框架签约仪式,四个学院分别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工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至此,共有15个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签署了院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

本次大会的召开,对2017年北大继续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与回顾,提出了今后的工作展望。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的发展,将充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配合国家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坚持为构建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继续教育发展体系而努力。